醫師專欄報導

首頁 > 醫師專欄報導 > 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

日期: 2013-09-25

 

廖文輝---台北榮總耳科醫師

「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一項急診病症;必須儘快地接受住院,並且積極的治療,以拯救其聽力的情況。也就是說病患其聽覺原本是正常的,突然間,他卻聽不到聲音;於剛開始時,他可能只會感覺到其耳朵一直有耳鳴聲,轟轟地響得很厲害、有時會有耳部的阻塞感、及感覺到聲音似乎有些遙遠,然而更有些病患起先一點也不在意,直到在接聽電話時,必須換另一隻耳朵才能聽懂別人的談話時,(本來還以為是電話壞了!)才猛然發覺到事情並不對勁,因為自己的耳朵已經聽不見了!

「突發性耳聾」,在醫學上的定義為 1)三天之內(非長期性)、2)有三個鄰近的音頻、3)大於三十分貝聽閾值的感音性神經聽力減退(並非傳音性)。至於其可能造成的病因,是相當繁多;但一般較為常見的原因,可以簡單地歸納如下:

1.身體狀態的突然改變:

    如工作及精神的壓力、接受手術、長途的旅行等。

2.病毒的感染:

    如流行性感冒、腮腺炎、麻疹、腺病毒、巨大細胞病毒等。

3.血液及血管的問題:

    如血管的痙攣(內耳的血管)、腦中風、血栓症、血管炎等。

4.系統性及免疫性的病變:

    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全身性自體免疫性疾病、腎病變等。

5.腫瘤的產生:

    如發現有聽神經瘤或小腦-橋腦間有腫瘤等。

6.外淋巴液溢出和廔管:

    如飛行、潛水、外傷、或車禍等造成。可依上述較為常見的病因,來做為其初步治療的方針。

至於其治療方法;目前仍多採用合併式療法,即首先要求病患住院,希望病人能有一段期間,可以在精神上得到抒解壓力,及生理上的充分休息;同時給予注射增加內耳血液循環的血漿擴張劑(如Rheomacrodex),和口服抗凝血劑及抗血小板劑,以利於其神經細胞的活化情形;對於病毒性及不明原因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則可以給予口服的副腎皮質素(Prednisolone),一個治療程(約為二週);同時再配合住院期間的檢查結果,適度的調整其治療計畫。然而,「突發性耳聾」的治療,其主要的關鍵是在於早期治療其預後越好;有些人會有出現暈眩的情況、或嚴重程度到完全聽不到(大於九十分貝聽閾值以上),這種的預後會較為差些,所以病患的警覺性及儘早就醫,才可以明顯地提高其治癒率。

    資料來源        
本資料文章摘自
 http://www.vghtpe.gov.tw/~ent/ear/sudden_h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