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報導

首頁 > 醫師專欄報導 > 耳鳴

耳鳴

日期: 2014-07-31

廖文輝---台北榮總耳科醫師

「耳鳴」是一種相當擾人的病症,由於其病因相當複雜,因此有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法,但因其治療效果並不是令人非常滿意;所以目前醫師們多採用合併式的療法,以提高其治癒率。除了,針對已找出其病因,而採取的積極有效的治療方法外,以下介紹幾種常見不明病因耳鳴的治療方法:

一般內科藥物的治療

以輕度的鎮定劑(精神安定劑)為主,以改善耳鳴所造成的焦慮不安及失眠等情況;加上促進其內耳、聽神經及腦部循環功能的神經活化劑或血液循環促進劑;也有些醫師會再加上一些促進聽神經功能的維他命。

加強心理建設及心理治療

1.清除憂慮不安情況及避免過度的壓力和緊張。 
2.充分地睡眠品質及休息,不要過度疲勞。
3.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茶葉、辣椒等。 
4.避免長期曝露於喧鬧及吵雜的噪音環境中。 
5.耳鳴並不會造成全聾,不要畏懼耳鳴,試著能與耳鳴「和平共存」。

使用耳鳴的遮蔽器

利用「聽覺抑制」的原理,先匹配病患的耳鳴頻率,到底是低音頻、中音頻或高音頻?選擇相近頻率的耳鳴助聽器,使用略大於其耳鳴聲的音量(約可完全遮蔽耳鳴聲),每天戴上約一至二小時。另一種方法其原理相同,為聆聽相近頻率的耳鳴音樂帶方式,改善其耳鳴的情形。

生物回饋法訓練

其訓練包括:適度的運動和頭部按摩、使放鬆全身神經的緊張、控制頭部的循環及肌肉的放鬆等各種方法,一般對於嚴重的耳鳴患者,進而影響其日常的生活,其效果不錯。

注射麻醉藥及類固醇劑療法

即是應用將麻醉藥(立多可卡因)注射到靜脈中,可使耳鳴暫時消失的方法;有些醫師會把麻醉藥或類固醇劑注入其中耳腔內,以改善耳鳴情形,但因其效果並不確定,仍在研究中。

耳科手術的方法

以目前的醫學科技發展情形,利用外科手術來治療耳鳴,仍是最後不得已才採用的方法,僅適用於極少數的病例。

總之,「耳鳴」僅是一種症狀,必須找出其可能的致病因,並針對其病因,才能徹底治療。

所以詳細地詢問病史、耳鏡檢查、一系列的儀器檢查項目,醫師的細心診斷及病患的耐心求診,共同找出其可能的病因,並配合各種的治療方法,乃是目前對於「耳鳴」的治療,最有效的方式。

    資料來源        
本資料文章摘自 http://www.vghtpe.gov.tw/~ent/ear/tinnitus_t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