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報導

首頁 > 醫師專欄報導 > 破嗓整形,講出曼妙聲

破嗓整形,講出曼妙聲

日期: 2014-09-03

 

聲音沙啞、講話費力、愈講愈累,這些因為聲帶構造異常導致的破鑼嗓子,現在可利用自己的脂肪或筋膜做聲帶整形,還你黃鶯出谷般的金嗓子。
但想要擁有「聲聲悅耳」的好聲音,中視記者楊蕙萍以自己的親身體驗說:「醫師的醫術、同事的體諒和親友的支持,缺一不可。」

長相甜美的中視記者楊蕙萍,由於嗓音較低沉,所以上KTV時,只能點唱蔡琴的歌。低沉的嗓音,雖和細緻的外表不太相配,但也算個人的特色。

最讓蕙萍煩惱的是,自己的音質雖然還不錯,但話講久了,不但容易累,喉嚨還會疼痛、吵啞,而且愈夜愈低沉,過於低沉的聲音,有時也會讓咬字不是那麼的清楚。

填補聲帶 用脂肪

    經過三總耳鼻喉科熊明旺醫師詳細檢查後,原來蕙萍的聲帶閉鎖不全,是導致說起話來特別費力的主因,因此醫師決定採用自體脂肪填補術,治療聲帶。

    蕙萍說:「想到可以少點肥肉,又可以解決長久以來聲音的問題,自然是心動極了。但剛動完手術的前幾個星期,差點沒被自己經常走音的怪腔給搞瘋了。」

    「手術後的聲音,有時像行政院長張俊雄的嗓音有種壓不下來的高亢、有時嗓子又會沙啞的像鴨子叫,很擔心自己的聲音會變得跟總統夫人吳淑珍一樣。也因為聲音不穩定,當時所有採訪回來的新聞,都得請其他同事幫忙讀稿,壓力非常大,心裡上總是忐忑不安。」

還原美聲 多休息

    沙啞的聲音,甚至讓蕙萍不肯接男朋友的電話。蕙萍說:「因為,覺得自己的聲音像巫婆,我就刻意不多講話,好讓聲帶多休息。」

    「幸好,在長官和同事的體恤、以及男朋友的支持,手術一個月後,聲音真的穩定下來了,現在講起話來比較輕鬆,而且聲音也變得比手術前更輕、更亮、更圓潤,對我來說這是意外的收穫。」

     熊明旺醫師說:「國內像楊蕙萍這種聲帶閉鎖不全的人不在少數,目前的治療方式是取肚臍附近的脂肪填補聲帶,手術後,一週內不要說話、一個月內少說話、一到三個月不要唱歌拉高音,讓聲帶好好休息,大約一至三個月聲音就會穩定下來,變得比較沒雜音,顯得更加清脆好聽。」

聲帶檢查 像吞劍

    耳鼻喉科門診中,另一位從事業務的患者鄭國宏,正在做生帶手術前的檢查。

    戲稱作聲帶檢查,像是在表演吞劍特技的鄭國宏說:「我做這個檢查,喉嚨會覺得有點不舒服,但比起講句話,就得使盡吃奶力氣,我覺得還算輕鬆。」

    鄭國宏接受檢查後發現,不但自己的聲帶長繭,又有聲帶溝,講起話來特別吃力,而且話講多了常會覺得喉嚨很緊,有種沉沉的痛。鄭國宏說:「工作忙,很多事要應對,說話時,常覺得上氣不接下氣,連跟別人溝通都有困難。」

保嗓撇步 忌刺激

    以前最愛上KTV的鄭國宏,現在只要唱個一、二首歌,喉嚨就完全受不了。只希望能趁年輕,藉著聲帶整形手術,把聲帶的題解決,未來能夠輕輕鬆鬆的把話說完、別再老是欲言又止。

    熊明旺醫師表示:「目前接受聲帶整形手術的患者,從十八歲到七十歲都有,以三十到四十歲為主,職業上又以業務人員、大眾傳播業、教師為最多,但聲帶整形手術只能改善聲帶構造上的異常問題,並不能量身訂作某一個人的聲音。」熊明旺醫師最後提醒:「聲帶手術後得忌辣、咖啡、抽菸。而多喝水潤喉,對減少聲帶因乾燥而產生的磨擦,是最直接的幫助。」

    資料來源        
本資料圖文摘自 壹週刊 20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