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報導

首頁 > 醫師專欄報導 > 敬老重陽

敬老重陽

日期: 2014-09-03

 

詹益祥---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明天就是九九重陽節。根據經建會的估算,西元二○○○年時,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達一百九十萬人,佔全人口的百分之八點五,而到了西元二○二○年時,將達百分之十三點八以上,換言之,台灣也將步入已開發國家式高齡化社會!老人安養及醫療照護問題也隨之而來!除了一般常提到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關節疾病……之外,影響生活品質甚鉅的老人聽障問題,也是值得我們關心與重視的!

    根據統計,新生兒先天聽障比率約有千分之一至三,隨著老年人口增多,因老化而導致聽力喪失的情形也日益普遍。但曾有調查顯示,同為輔助器材,民眾對眼鏡的矯正視力滿意度達七成,對助聽器矯正聽力滿意度卻不到兩成,醫師估計可能與助聽器認識不足或選配不當有關。

    耳垢栓塞、慢性中耳炎、聽小骨病變或是中耳積水都會使聽力變差,而引起老人聽障最常見的原因則是內耳毛細胞或是聽神經的老化。一般而言,年過五十歲以後,聽力便開始逐漸衰退。在美國,有聽障問題的老人佔年齡六十五至七十五歲人口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七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則高達二分之一有聽障問題,不過,嚴重度因人而異;此外,也發現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聽力不好的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到許多困窘,例如:沒聽到電話鈴聲或是門鈴聲而引起話會;與人交談時,常常覺得聽不到或是聽不清楚別人在說些什麼(有聽沒有懂),或是將電視、音響的音量開的很大,造成家人無法忍受,甚至於招致鄰居的抗議,也有人還因此損壞了電視機的喇叭;此外,為了避免尷尬或誤會,有聽障問題的老人變的不喜歡與人往來,也不願意參加社交活動,成了孤獨老人。

    對於聽力老化,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治療,但是可以藉著配戴助聽器來改善。只是國人或因不服老及擔心一旦戴上助聽器便會被認為是「LKK」的心理因素,或是曾經未經檢查及評估即自行或由子女購買使用,覺得效果不佳而不願再配戴;或是擔心會愈戴愈重聽;加上助聽器的價格並不便宜,因此對於助聽器的接受度不高。

    事實上,聽力老化衰退如同眼精老花一樣,都是無可避免的生理過程,因此,配戴助聽器就如同老花眼要戴眼鏡一樣,都是為了克服老化所帶來的不便所需,而且近年來才推出的全數位式的助聽器,可依據個人的聽損程度,設定多重環境模式,將雜音減至最低,讓老來失聽的銀髮族聽的清晰,也聽的舒服,重享有聲世界的樂趣!

在配戴助聽器時有些疑問常會被提出,分述如下:

一、 配戴一邊還是兩邊比較好呢? 
由於老化引起的聽障大多是兩邊聽力都不好,除非兩邊聽力相差太多,不然,如果財力許可的話,應該兩側都配,除了可以提昇對聲音方向性的辨別力外,也會比單耳聽得清楚些

二、 長期配戴助聽器會不會使聽力愈來愈差? 
研究顯示經由正確評估及選配的助聽器,並不會損害到殘存的聽力;如果在配戴之後,聽力仍漸漸衰退,大多數是自然老化的過程,即使沒有戴助聽器也是會愈來愈差的。當然,有這種情況發生時,也意味著所配戴的助聽器,需要調整或是重新配過了。

三、 隱藏式的助聽器是否比較好?
在外觀上,隱藏式(深耳道型)的助聽器因為是戴在外耳道深部,不注意看是看不出來的,除此之外,它的確也聽得較清楚、較舒服;但也因為體積小,所以不太好配,也較不容易操作,價格也較貴些!一般說來,輕、中度的聽障,而且耳道較圓的人比較適合。

四、 如何選擇助聽器廠商?
助聽器的配戴是門非常專業的學問,千萬不可以當做是一般的電器或是音響設備來購買,應該要到醫院的耳鼻喉科做完整的評估之後,再經由醫院轉介到可靠的廠商來選配。

    而一個好的廠商,除了要具備專業的素養之外,服務親切,有熱心和耐心,並且能提供完善的售後維修、保養及調整等服務,更重要的是能提供一到三個月的試戴期。

    至於在和聽障人士談話時,又該注意什麼呢?首先,要儘可能在明亮且較安靜的環境裡,以面對面的方式和對方交談,說話的速度稍慢些,避免遮著嘴巴或是邊吃東西邊說話,並且多利用臉部的表情或手勢來增進對方的理解力,必要時,重複剛說過的話;當然,耐心與包容心更是不可或缺的!

    在即將邁入廿一世紀的今天,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頻繁,聽不清楚或是聽不到所代表的已不再是「耳根清靜」,而是生活上的不便與苦惱!九九重陽敬老日前夕,除了祝福全國的老人身體健康外,也讓我們多關心周遭的老人們,因為沒有老人那有新人,更何況誰又能不老呢?

    資料來源        
本資料文章摘自 聯合報 1999/10/16